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勇做时代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5日

——记齐齐哈尔市人大代表贺敬明

 

贺敬明,中共党员,连续任职二道湾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富裕县第十六届县委委员,于2011年起连续两届当选为齐齐哈尔市第十五届、十六届市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带着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搞产业、争项目,带领群众致富兴家,使二道湾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尽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敢为人先,庭院经济规模发展的践行者

2010年,他牵头组建了长兴现代农机合作社,在这片热土上,他一心想为身边的百姓多谋点福祉。他首先想到了发展庭院经济,发动农户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空间,从事种植业。他率先用自家田地做实验,迈开了庭院经济的第一步。

但是如何在市场上树立起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呢?他想到了市场上销售火爆的“长远辣子鸡”。这个特色菜品以辣椒闻名,是当时二道湾村长远屯的一位老垦荒队员从山东老家带来的辣椒种子。起初贺书记只是在自家房前的小园里少量种植,除自家食用外剩余拿到市场上销售。出乎意料的是市面上反映此辣椒皮薄肉厚、味道鲜美、香味浓郁,很快就供不应求。发现商机后,他实地调研、考察市场,于当年用自家的400亩流转地种植了辣椒,结果秋后获得的大丰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共同致富,做引领群众创业的主心骨

他常常说,自己富裕了不算啥,让周围群众腰包也鼓起来才没有白当这个人大代表。此时市委、县委正鼓励农民发展小院经济,但小院经济究竟怎样发展、选择什么品种,贺敬明从自己的实践中得到了启发:组织农户入社,把辣椒基地做大。带着这样的想法他走村入户,把自己的经验都分享给大家,带动周围的群众纷纷入社。当年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就达到58户,辣椒种植成了二道湾镇一道亮丽的风景。对于没入社的农户,他在生产用工上也积极吸纳贫困户,在初期吸纳的18户贫困户里,他亲自把辣椒种子分到每户家中,让每家至少种一亩地红辣椒,实现“一户一亩园”,秋后合作社保底收购统一销售。

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他又想着为大家争取更大的利益。于是他积极和镇里协商,希望得到镇政府支持。在他的努力下镇里在今年出台了《二道湾镇辣椒种植奖补政策》,对规模种植地块及小园种植每亩奖励200元和400元,并在规模地块打了8眼井。通过奖补和其他政策共获得50余万元人民币的扶持。

合作社里精选了“金塔”、“北京红”两个品种的辣椒,做到统一挑选品种;在辣椒种植季,统一组织种植;为了防止病虫害,他专门聘请技术员到田间指导,统一技术要求;辣椒成熟后,利用电商平台,统一组织销售;防止市场紊乱,他又统一销售价格。可以说,辣椒从育苗到收获,每个环节他都思虑周全。时刻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与农户实现分散种植、风险共担、利益均沾。

随着辣椒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辣椒产量大幅度增加,为了便于销售,在镇党委帮助下,合作社委托农业科研部门对该辣椒品种进行了营养成分化验,化验结果显示该辣椒品种富含各种微量元素,营养成分老少皆宜。因此设计包装时在工商部门注册了“富裕长远”红辣椒品牌,为销售助力。

 

打造平台,成为富裕县电商销售第一人

过去农产品的销售主要是靠粮贩子等中介机构,销售价格始终不理想,价格偏低。合作社为提高效益,增加农户收入,积极转变传统销售模式。

打造电商销售网,拓展增收渠道。2016年初合作社开始谋划线上销售渠道,经过大半年时间打造,于当年10月份,淘宝网店终于在辣椒收获季,第一时间实现了线上销售。但电商销售伊始并不景气,合作社又通过在上海原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的本村村民贾传军牵线搭桥,主动与该公司结成销售联盟,并在网站上注册了“鑫江湾”和“裕丰”两家旗舰店,通过网站把“富裕长远”牌红辣椒和其他绿色农产品销往上海、广州、西安等南方各大城市,部分红辣椒还远销到了韩国,市场前景广阔。他还亲自跑物流,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和邮政公司达成协议,所有辣椒都走邮政物流,同时邮政公司也将物流费用降到最低。起初邮政也是心存疑虑的,毕竟费用压得很低,没有什么利润。不过从网店开始销售起,经过半年时间的宣传和推广,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平均每天销售辣椒等农产品就有1000余单,使邮政公司同步实现了薄利多销,获得了更大利益。同时“富裕长远”牌红辣椒红遍了大半个中国。

坚持多元化销售,促进持续增收。为了进一步加大销售量,他还亲赴吉林省洮南市与九鑫椒业有限公司谈判,签订了辣椒收购合同。秋后保底收购红辣椒,干辣椒保底收购每公斤7元,鲜辣椒每公斤1.6元。由于辣椒这种蔬菜的特性,可以应季时时销售,从青辣椒到成熟的红辣椒,再到冬季的干辣椒,全年不间断销售。如此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确保辣椒产销两旺。在用工上,辣椒从种植、收获、晾晒、加工到销售全过程,安置长期用工30余人,收获季节时平均日用工量就高达200余人,采摘辣椒还适合各年龄段的人来干,对一些年龄偏大不适应外出务工的人,在家门口就有钱赚。

 

满腔热情,为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求索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责任。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一直是他的终极目标,他经常说:我是由人民群众选出来的,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市人大代表和长兴现代农机合作社创始人的贺敬明,他一直不余遗力地为辣椒产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2018年二道湾镇10个行政村共种植辣椒1910亩,其中种植大户9个,仅林业村利用房前屋后小园种植辣椒就达90余亩,带动全镇2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为把二道湾镇打造成为名扬全国的“辣椒小镇”,这位普通却又了不起的人大代表一直在努力奋斗着。他将目光又投向了品牌企业“老干妈”辣椒酱,目前他正谋划着扩大基地面积,与“老干妈”企业合作,先做大基地,再引进加工,把小辣椒做成大产业,让小院经济获得更大的收益。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