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人大新闻
下沉“防疫”一线 守护百姓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3月5日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响应市委号召,兼顾实施分散、网上办公的同时,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防疫”一线,与社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共同守护着万家灯火和百姓热爱的家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率先垂范做好防疫“守门人”。防控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使命。办公室主任、支部书记范希平身患强直性脊柱炎,是一名59岁的老党员,他一边安排着办公室在防疫期间的综合协调工作,一边动员部署党员下沉社区,还在解除居家隔离后忍着腰腿疼痛坚持在一线值守,现已参加每次3小时的值守8次。他坚持到重点防疫卡点上值班执勤,为小区的住户出入做登记,出行做指导,“不漏登一人,不轻易放一人”是他的责任与担当,遇上不理解强行要进出的人员,总是笑脸相迎、耐心劝导解释政策,成为居民社区中坚强、可靠的守护者。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张翠柏,是最早到锦湖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之一,并积极参加临时支部纪检组工作。她报到后即刻投入工作,在值守过程中,不畏寒冷,对小区路口出入的居民进行认真登记、耐心疏导;面对人手不足,她主动申请认领疫情期间居民排查工作;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离家远吃不上饭的请况,她多次在自家做饭给社区人员送餐,支持社区防控一线人员工作。

 肩负使命做好防疫“指挥员”。作为一名57岁的老党员,杜栩鹏一直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上。在被任命为园艺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园艺社区主任,详细了解社区目前存在的困难,以及社区在职党员数量、结构等情况。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为做到科学管理、合理布控、有效防治,他牵头制定了园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卡口人员设置和物资保障、宣传方式和内容、小区消毒处理、出入证制作和发放、人员和车辆出入登记等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动员部署,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向在职机关党员发出“集结令”,引导大家迅速从“春节”模式转化成“战斗”模式,加快构建网络化防控体系。他还定期与在职党员沟通,及时了解心理状态和生活状况,大家生活中有什么难处、工作中遇到了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总能想到他,为此杜栩鹏也深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研究室主任房伟光被任命为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以来,勇于担当、积极工作,先后组建了临时社区党支部和6个工作组,建立了楼宇工作群,制定了值班值守、巡逻巡控、卫生防疫和志愿服务等多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扬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每天不分昼夜、靠前指挥,对社区内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

服务社区做好防疫“战斗员”。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每名党员干部更要冲锋在前。办公室监督科科长韩国鑫伤病不下“火线”,带病仍坚持在社区“防疫”岗位值守。居民社区临时支部最初成立时,党员才十几个人,负责5个独立小区,每天两三万人的流动,工作压力巨大。韩国鑫克服自己重感冒没有完全恢复的身体状况,支撑着站在大门口疏导登记出入的职工和居民。每一次上岗,他都早去晚走,尽量缩短其他志愿者的户外工作时间。由于长时间连续在低温的室外工作,导致腰病发作不能下床,韩国鑫就动员家属去顶岗值班,婉拒了临时支部的特殊照顾。秘书处处长王岩在完成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从2月8日开始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值班地点是物业弃管的安顺组团小区,每天值守两个小时,因该小区出口多且封闭不好,给防控管理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他主动对老人和遛狗人员进行耐心劝解,积极宣传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后期按照临时党支部和社区的安排,将值班时间调整为夜班,每次值守五个小时,身处后半夜凌晨1点至6点的严寒,对谁都是一种挑战,但他在挑战面前勇扛重担,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信念与担当。严肃同志到居住地社区党工委报到后即要求到一线去做基础防疫工作,在社区党员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坚持要求到疫情重点区域、岗位站岗执勤,不畏严寒,终于值守。人手短缺时,义务献工,夜间没有值班板房时,主动将私家车开出来作为值班室,保障夜间值班不断岗。在日常值班中,配合社区进行防疫宣传、消毒和群众工作,积极帮助社区居民送菜、买药和生活必需品,与群众加强了联系,增进了感情。严芳是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居住辖区社区报到后,立即投入到新宫岗卡口的守护中。工作中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管理制度,严格检查出入人员身份证、出入证并进行登记,做到不遗漏。后期实行扫码出入后,由于该小区老年人居多,大多不会手机扫码,她便全程帮助居民完成系统录入,指导居民扫码出行。由于疫情随时变化相关政策也随时调整,居民了解政策不及时,会出现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她都能够在值班时积极向过往居民宣传相关政策,安抚居民情绪,同时发动家属和邻居带头遵守管控制度配合社区工作,受到邻里的好评,她已累计值班21次。信访办董长龙主动向安排值班人员提出可以安排夜里值班,所以每次值班时间都在凌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敢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刘柏青、黄非、李雪山、马琳、魏国立等人大办公室的一批同志与全市所有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同志们一起誓与疫情抗争到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党旗一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因为有责任,他们带头肩负使命;因为是党员,他们带头冲锋在前。目前防疫仍没有结束,但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等到春暖花开团聚时!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